当前位置:首页 - > 寻根之旅
炸春卷!鼠壳粿!想吃的快来呀!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天顶一粒星,地下开书斋,书斋门未曾开,阿奴哭欲吃油堆,油堆未曾熟,阿奴哭欲吃猪肉,猪肉未曾割,阿奴哭欲吃蕃葛······”这是一首许多潮汕人儿时都听过的童谣,其中关于“吃”的描述,是从侧面对潮汕小孩日常生活的一个诙谐描绘。所谓吃在广东,美味在潮汕,若要说到潮汕的特色美食,就有牛肉丸、红粿桃、鼠壳粿、无米粿、糖葱薄饼、蚝烙、粿汁、炸春卷等等独具潮汕风味的美食数不胜数。

今天是咱们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秋令营(汕头营)闭营的日子,怎能不带我们的小伙伴们好好吃一顿潮汕美食呢?我们不仅要吃,还要学着做呢!听说下午闭营仪式上我们营员小伙伴还有才艺表演呢,那更要吃饱才有力气拿出最好表演嘛!话不多说,口水擦干,哪里有美食?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咱们这就走起!

1.jpg

小伙伴们很礼貌地向老师问好

一大早,秋令营的小伙伴们就来到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跟着学院的老师学习潮菜!今天小伙伴们主要跟着老师体验学习了潮汕炸春卷和鼠壳粿的制作过程!老师先示范了几遍,再由同学们自己亲自动手体验!先别急着流口水呀,好好看看老师是怎么操作的,待会自己做出来了有得你们吃呢!

2.jpg

领队萧桂兰老师在帮烹饪老师做翻译讲解

看着老师们制作出来的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小伙伴们是就是忍不住食指大动了?对老师们那一身高超的厨艺,是不是心羡不已呢?那还等什么,赶紧学起来!什么“十指不沾阳春水”、“君子远庖厨”那都过时了,作为潮汕人后代那必须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

3.jpg

体验包春卷

4.jpg

体验做鼠壳粿

小伙伴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制作独具风味的潮汕小吃。小心翼翼包好了春卷,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再捞出来,那味道简直就是芳香满人间啊!细细的揉好制作鼠壳粿的面团,把切好的豆沙包好,按到模具上倒扣一拍!一个美味鼠壳粿就此出产了!

5.jpg

大家热火朝天地自己动手做小吃咯

6.jpg

香到难以言表啊!

看着那新鲜出炉的美食,自己先尝一尝!味道不错,赶紧拿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尝一尝,顺便彼此交流下心得。这一圈学习交流下来,菜式学会了,肚子也吃个半饱,那叫一个满足!

7.jpg

鼠壳粿下锅了!

学会还要记得回家做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吃哦。百善孝为先,孝道是咱们潮汕人自古传承的传统美德,孝文化更是潮汕同根文化重要基石。做菜水平高不高没关系,最重要的是那一份尊老爱幼的心一定要扎根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