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寻根之旅
后会有期|家乡永远与你们同路而行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繁星流动,和你同路,从不相识开始心接近,默默以真挚待人 ……”一首谭咏麟的《朋友》,送给我们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秋令营(广东汕头)营的泰国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们。

1.jpg

汕头市侨联副主席李鸿钊、市侨联联络部前往营地华侨大厦送别小伙伴们,并与领队老师合影留念

今天下午,小伙伴们结束了为期十天的寻根之旅,登上了返回泰国的航班。

2.jpg

临别之际,这位小帅哥特意从大巴车里跑下来,向李主席赠送一件具有泰国特色的小礼品!感动!

3.jpg

再见了小伙伴们!一路平安!

回顾这十天的旅程,我们秋令营的足迹走过了汕头市六区一县,寻访了汕头小公园、汕头文化馆、侨批文物馆、开埠文化馆;澄海陈慈黉故居、樟林古港;南澳宋井、总兵府;潮南东里寨;潮阳文光塔、潮阳博物馆等多处具有代表性的汕头历史古迹和文化场馆,参观了汕头现代工商业、新型城市小区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学了中国书法、印章镌刻、剪纸艺术、潮汕戏曲、潮汕工夫茶、潮菜制作等文化课程,这一路我们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还记得我们的开营第一课,是从了解潮汕文化开始,于是我们寻着根的脉络,走进红头船的故乡。我们舞动着一袭水袖感受着古今鮀城,慢慢把家乡镌刻进心里。曾经靠着那一封封的侨批,我们寄来了千山难阻的乡情。如今在这里,我的小公园不再是黑白照片,我们带着一壶好茶一壶月,仅仅一张红纸便能剪出家乡美,因为家乡哪里都美!思乡情切,“我要带个红桃粿回家”,那是一种思念,但其实又何止是“红桃粿”,故乡的一切我们都想带走。

那一日,我们从南方的国度来到家乡的南澳,当回归的潮人站在北回归线上,那一刻我们才明白什么是回归!我们一路在潮味建筑中寻找先辈儿时的记忆,探寻家乡那千年的历史,我们一直在寻根,到最后才发现根其实一直就在我们脚下,一直在我们心里。

相聚有时,再不舍我们的秋令营终究是要闭营了。既然离别在所难免,那就让我们在欢乐中告别!临别之前,又怎能忘记饱餐一顿家乡的独特的美食,炸春卷、鼠壳粿制作简单又芳香四溢,我们做的不亦乐乎,因为自己做的才更香,在家乡做的才更有味道!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千言万语道不尽,只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小伙伴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