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汕头市侨联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市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担当作为,全力发动海内外侨界迅速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侨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强化统筹协调

市侨联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分工,明确措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报道疫情防控

市侨联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各个涉侨微信群等,及时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传递中央精神,加强侨界舆情监测,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此次疫情前期,围绕国内防控疫情重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东抗疫故事、汕头抗疫故事,增强侨胞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积极宣传海外侨团和侨领满怀赤子之心、爱国情怀为祖(籍)国、家乡捐钱捐物等事迹,弘扬正能量。随着海外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市侨联也紧贴当前重点,围绕防控境外输入和支持华侨华人抗击疫情工作,与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发布国家相关入境防控政策等动态信息,及时向海外侨胞客观准确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系列措施,让海外侨胞实时掌握国内疫情信息动态,了解当前国内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到目前为止,市侨联微信公众号共发出近400条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

积极发动对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侨界力

一是积极发动海外侨胞多形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市侨联广泛号召广大潮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捐款捐物,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世界各地潮籍社团闻知祖国疫情后,迅速行动起来,发布倡议书,号召捐款捐物,齐心协力支持祖国和家乡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来自泰国、法国、阿联酋、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潮籍海外侨胞,捐款捐物超过5千万元支援家乡和祖国各地。同时,市侨联还认真做好捐赠物资的后续跟踪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建立专门档案,确保第一时间把物资送交市红十字会和各医疗机构。

二是汕头本地侨界纷纷行动,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汕头市侨界海归协会发动会员捐款捐物近10万元、汕头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发动会员捐款5万元分别给武汉和我市各慈善机构以支援疫情防控。

三是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群体,彰显党和国家的关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的同时,国外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市侨联迅速行动,3月5日第一时间以侨联的名义向海外侨胞发出慰问信,表达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关心。同时,开展“暖侨心”行动,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海外侨胞的情况,准确掌握海外侨胞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微信公众号刊发海外侨胞回国的相关政策规定,让侨胞及时了解国内的规定,做好自我防护措施。针对我市留学生群体,市侨联召集汕头市侨联留学生家长联谊会进行座谈,妥善做好我市境外留学生劝留防控工作。要求少数已经返汕的留学生要配合市防控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同时,针对目前由于交通等原因暂时留在海外的留学生,一方面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鼓励留学生尽量还是留在当地,减少外出,避免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也及时向他们推送各种防控资讯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的热线电话,以备不时之需。在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同时,也联系部分欧洲潮属社团,争取给予这些留学生一定的协助。

四是开展暖心行动,支持基层防控工作和服务侨资侨属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情况征集、电话询问、现场调研、摸查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我会挂钩的基层街道和我市侨资侨属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为挂钩的濠江区育新街道、滨海街道以及80多家侨资侨属企业赠送5万个一次性口罩,帮助基层与企业开展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同时,还同市公安局积极协作,邀请部分侨企同公安局出入境等部门进行交流,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工厂.jpg

抗击疫情,汕头侨界在行动。市侨联将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