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青工作
马逸丽常委率领汕头侨青企业家赴港深考察访问
日期:2013年09月09日
  搭建平台,促进汕港深企业交流与合作
——马逸丽常委率领汕头侨青企业家赴港深考察访问
  为进一步加强汕头本地侨界青年企业家和香港、深圳两地潮商的沟通合作,引导扶持本地企业做强做大,5月15日至18日,汕头市侨联、汕头市工商联联合组织汕头市侨青企业家访问团一行29人,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逸丽的带领下,赴香港、深圳进行考察访问。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孔德镐、汕头市侨联主席谢惠蓉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访问团先后走访拜会了香港潮州商会及其属下青委会、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以及深圳潮青会、潮汕商会和汕头商会等社团,参观考察了香港亚洲金融集团、香港恒生银行总部、香港科学园、深圳市三滴水书画院、深圳海岸地产(集团)等企业,受到了中国侨联副主席陈有庆先生、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周振基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仲敏女士、驻粤经贸办副主任杨翠屏女士以及深圳潮汕商会会长吴开松先生,深圳潮青会主席赵利生先生,深圳潮汕商会青年委员会会长李奕标先生和深圳汕头商会会长郑汉明先生等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在与各社团的座谈交流中,马逸丽常委充分肯定了各个社团对聚集服务潮商、促进所在地及潮汕特别是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她指出,近年来,汕头稳步发展,后劲十足。一些大型央企如中交、中核、五矿等看好汕头未来的发展潜力,均参与汕头建设;一些潮商团体,如香港潮汕商会、深圳潮汕商会、深圳汕头商会也已率先回家乡投资。当前,汕头充分利用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重点开放区域、海峡两岸经济区和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试点城市、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的重要机遇,以海湾新区的核心区为启动点,高水平规划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搭建增创特区新优势的重大战略平台,争取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公路、高速铁路、港口等实现交通全速发展,打造粤东一小时经济圈;今年还将实施“五个100”工程,包括100家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工程、100家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工程、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培育发展工程、100家乡贤反哺企业项目落地工程和100家现代服务企业做强做优工程;汕头民营经济发达,全市21家上市企业中,有20家是民营企业。她希望,各社团的潮商们多回汕头看看,回家乡考察投资,实现互惠共赢。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孔德镐和市侨联主席谢惠蓉也先后在会见活动中致辞。谢惠蓉对各社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此次考察访问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本次考察活动,进一步加强汕头本地侨界青年企业家与香港、深圳两地潮商的沟通联系。她表示,汕头市侨联将全力为汕头侨界企业搭建起与香港、深圳两地交流对接的平台,让本地企业更多地了解港深两地的信息,并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汕头本地侨界企业走出去。
  香港、深圳两地潮商众多,他们参与了香港、深圳的开拓、建设与发展,并凭借辛勤的劳动、敏锐的眼光和卓越的商业智慧,创造了骄人的商业成就。在取得商业成就的同时,两地潮商积极回馈社会、回馈家乡,兴办公益事业,投资置业,有效地促进了家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