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青工作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香港纪行之一
日期:2013年09月09日
香港潮州商会 推动潮商国际化发展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香港纪行之一
  走在香港街头,屈臣氏、百佳超市的招牌不时映入眼帘。它们都属于李嘉诚先生旗下的企业。这是来香港的游客最直观感受到的潮商服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体制,香港成为联结内地与海外的中转站。在百年的变迁中,这里发展成为海外潮商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上百年来,潮商在这座城市为南来北往的客人服务,他们落地生根,从早期的贸易开始,积累资本和经验,成功转向实业,参与国际竞争,博弈于国际经济主流,成为这个全球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推动者。
  5月15日,由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逸丽率领的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团一行,拜访了香港潮州商会,受到中国侨联副主席、汕头市侨联荣誉主席、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有庆先生、潮州商会会长、骏码科技集团主席周振基先生等商会首长的热情接待。
  香港潮州会馆大厦位于港岛上环德辅道西。在八楼的廖宝珊堂,马逸丽常委带领访问团成员和陈有庆主席、周振基会长以及香港潮州商会近20位会董分坐两侧,宾主双方进行热烈的交流,畅叙乡情乡谊,共同关注家乡汕头的建设和发展,探讨各自企业之间的合作机会。
  马逸丽常委介绍了汕头的最新发展情况。周振基先生向考察团介绍了商会的有关情况。他对汕头此次组织企业家来港访问非常赞赏。他说,这种形式的访问很有意义。访问团成员多数为汕头企业界的年轻精英,希望双方能够通过交流,互通信息,增进友谊,发展合作。周会长同时表示,商会将会尽力给予来港参访、营商的汕头侨青企业家配合和支持,帮助他们立足香港,走向世界。
  陈有庆先生表示,很高兴见到家乡的亲人,今后会一如既往与家乡加强沟通,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座谈会上,两地企业家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结束之后,潮州商会在会馆大厦设宴款待了访问团一行。宴会厅上潮音缭绕,乡谊浓浓。
  香港潮州商会,成立於1921年,是香港一百多万潮籍乡亲中历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团体,会员均来自香港各行各业的潮籍精英。长期以来商会致力于敦睦乡谊、促进工商、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兴学育才、扶贫救灾。1981年,潮州商会与东南亚各同乡团体发起创办了“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并先后主办首届及第八届年会,为潮籍乡亲从地区性合作走向国际性合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商会还在1992年成立了青年委员会,专注做好香港潮商年轻一代的工作。1999年主办“首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并发起创办“国际潮青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