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青工作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香港纪行之二
日期:2013年09月09日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 助力企业立足香港、迈向国际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香港纪行之二
  香港,世界上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中心,全球最为安全、富裕、繁荣的地区之一,也是国际重要的经济、金融、航运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经济自由度常年高居世界前列,有“东方之珠”的美誉。自1997年7月回归以来,更多的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地利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立足香港,走出中国,迈向世界。
  5月16日,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逸丽率领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参观考察了香港科学园,并在香港投资推广署同助理署长邓仲敏女士、驻粤经贸办副主任杨翠屏女士等香港政府有关部门官员进行座谈交流。
  创新科技是香港闻名于世的六项优势产业之一,成立于2001年的香港科学园已经成为香港科技发展的旗舰。该园位于中国大陆边界和香港市区之间的沙田区,是一个以高科技及应用科技为主题的研究基地,包括电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能源和环境工程及资讯和通信技术五个突出专注领域,2011年被国家科技部确认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整个园区占地22公顷,目前已建成的第一、第二期工程包括了20幢世界最先进的实验室配套大楼,提供面积达220,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仍在兴建中的第三期工程,预计于2014年初至2016年分阶段建成。
  在这个依山傍水,安详宁静,酷似高校校园的科学园区,科学园公司负责人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科学园的运作情况,以及香港创新和科技行业的最新发展、相关行业的商机、企业在港的最新情况等。随后带领考察团成员参观各种技术设施和研发中心。考察团成员兴趣浓厚,不断提问,陪同访问的官员热情地为考察团成员一一答疑。
  随后,考察团访问了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投资推广署位于香港中环红棉路东昌大厦。在座谈中,马逸丽常委向邓仲敏助理署长介绍了汕头的最新发展情况。邓仲敏助理署长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香港的投资优势以及投资推广署的运行情况。她说,香港是国际商贸金融中心,经济自由,信息畅通,2003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内地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优惠和巨大的商机,而且香港税率低廉,税制简单,拥有优秀的专业人才和一流的基础建设,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香港投资推广署作为特区政府促进外来直接投资的专责机构,能够为在港开业或拓展业务的内地企业提供实用的信息和专业的服务。她同时表示,内地企业也可利用香港的地利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立足香港、走出中国、迈向国际。接着,推广署的行业小组代表分别根据考察团成员所分布的行业,从创新和科技、消费产品、运输和工业、商业专业服务等行业,介绍了相关的信息以及他们能够提供的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成立于2000年7月,是香港特区政府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的专责机构,以态度热诚、重视诚信、专业服务、以客为尊、方便营商及迅速回应为原则,致力向有意在香港直接投资、设点开业的公司或人士提供免费实用信息及专业支持。至2012年,投资推广署共成功完成超过2400个项目,总投资额逾620亿港元。
  香港投资推广署与我市关系密切。据邓仲敏助理署长介绍,该署已把汕头列入高增长城市,列为重要推广对象。自2007年起,该署和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贸办每年都在汕头举办推广活动,向汕头的企业宣传香港的营商优势,鼓励他们利用香港做平台“走出去”。2011年,该署署长贾沛年访问汕头,参加该署在我市举行的“立足香港—迈向国际”商务会议。今年3月份,驻粤经贸办首次和汕头市侨联合作,举办汕头市企业家商务晚宴,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