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青工作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深圳纪行之一
日期:2013年09月09日
深圳潮青会 深圳潮籍青年之家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深圳纪行之一
  深圳,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门户,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缩影。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们,在这里创造了许许多多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潮人,作为最早进入深圳并参与特区建设的创业者之一,为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称,深圳有300多万潮人,占了整个深圳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在深圳有100多万潮商,占了整个深圳商人的一小半,潮商无疑是深圳商帮中的第一帮。
  30多年过去了,受过良好教育的年青一代的深圳潮人,开始从父辈手里接过事业的接力棒,同时也传承发扬着潮汕人“刻苦耐劳、勇于开拓、团结齐心”以及仁义忠孝等优良传统,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建功立业,挥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涌现出了像马化腾、赵利生、李奕标等一大批富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家。
  5月16日下午,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一行30余人,在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孔德镐,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谢惠蓉的带领下,访问了深圳潮青会,得到了该会主席赵利生先生、常务副主席黄育存先生、副主席谢学源先生等的热情接待和宴请。
考察团首先在深圳三滴水书画院同该会部分会员进行座谈交流。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孔德镐,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谢惠蓉分别在座谈会上致辞。黄育存常务副主席向考察团介绍了深圳潮青会的有关情况。他说,很高兴迎来家乡的青年朋友,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深汕两地青年精英能够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互惠互利,在不断做强做大自身企业的同时,共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三滴水书画院。深圳市三滴水书画院位于罗湖区新秀路瑞思国际大厦,是深圳潮青会常务副主席谢学源先生旗下企业,以书画艺术品收藏、鉴赏为主,将中国以及潮汕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居、茶、香、饰、佛五艺文化融合起来,导入日常生活当中。其中院藏的一幅《千里韩江》不仅画出了潮汕母亲河韩江的全貌,更是道出了在外潮人的思乡之情。
  深圳潮青会成立于1997年6月,聚集了深圳商贸界、信息业界、金融界、医药卫生界、法律界、科技文化界等职业界别的潮籍中青年精英。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内对外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合作和交流活动,传承和弘扬潮汕文化,发展深圳和潮汕地区的经济,组织参与海内外一系列重大活动,先后应邀组团赴香港、法国、加拿大、泰国、汕头参加第一、二、三、五届和第六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及其他相关联谊活动,并成功地主办了第四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主力权的潮青组织。同时,还积极参与发起创办国际潮青联合会,为国际潮青联合会的成立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深圳潮青事业的发展及国际潮青的交流合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