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青工作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深圳纪行之二
日期:2013年09月09日
深圳潮汕商会 百万深圳潮商的家园
——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深圳纪行之二
  深圳,被誉为潮汕人的第二故乡,据不完全统计,拥有300万潮汕人,其中有将近100万的潮商。改革开放这30多年来,这百万潮商在深圳创造并拥有了诸多城市标杆,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更为潮汕地区与深圳市的沟通交流搭建起桥梁。深圳的潮商,可以说,是当代潮商的楷模。
  5月17日上午,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孔德镐,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谢惠蓉率领汕头市侨青企业家港深工商考察访问团一行30余人,拜访了深圳潮汕商会及其青年委员会,得到了商会会长吴开松先生,驻会副会长兼中共深圳市潮汕商会委员会书记邓东先生,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会长李奕标先生等的热情接待,并与商会青年委员会30余成员进行联欢座谈。
  吴开松会长首先表示对汕头侨青企业家考察团的欢迎,并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商会的基本情况和成立青年委员会的初衷。他说,商会成立青委会,目的在于鼓励深圳潮商“新生代”、“创二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潮商敢拼敢闯的干劲,开创一片青年新天地。
  吴会长对汕头首次采用这种形式组织企业家来深圳交流互动表示赞许。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汕头的侨青企业家与青委会的成员,能够加深友谊,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李奕标先生属下的海岸集团,并在海岸城同商会青年委员会部分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商会常务副会长、青委会会长、海岸集团董事长李奕标先生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这是深圳和汕头两地青年企业家互相了解、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绝佳机会,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大家能够一起携手壮大潮商品牌。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孔德镐、汕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谢惠蓉分别在座谈会上致辞。孔德镐先生希望深圳的青年潮商能回乡投资,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力,并希望未来汕头也能建起一座海岸城;谢惠蓉主席介绍了汕头侨青企业家的发展现状,希望深圳的潮青多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勉励潮青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在联谊座谈中,与会成员还就家乡经济文化发展现状、企业经营管理之道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深圳潮汕商会的前身先后是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潮商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总商会潮汕商会。2010年1月深圳潮汕商会正式成立。商会成立以来,在打造潮商投资合作平台,构建潮商大财团,为百万潮商构筑家园,联络乡亲,促进公益,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很大成绩。商会成立了深圳市潮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深圳市潮商投资集团等经济实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创了新形势下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商会运营新模式。与此同时,商会受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推举,积极筹备国际潮商经合组织,目前进展良好,据悉该组织将于今年底正式成立。2011年,商会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致力于为新一代潮商的成长和接班打造互动、互助、互促的交流合作及发展平台。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主要由商会“新生代”、“创二代”的优秀代表以及在不同领域和行业中积极上进的潮籍青年所组成。去年12月深圳市潮汕商会成功主办第五次潮商大会,该次大会以“投资、合作、发展”为主题,以推动全球潮商大联合、大发展为宗旨,全球1300多名潮商代表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