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社团风采
汕头市侨联泰国南中大同校友会
日期:2013年09月11日
    我会前身为 “汕头泰国南洋中学(以下简称‘南中’)校友会”,成立于1983年6月26日,登记会员达75人。1999年,泰国曼谷南中校友会与大同学校(以下简称“大同”)校友会决定合并,改名为“泰国南中大同校友联谊会”。鉴此,汕头泰国南中校友会也随之改名为“汕头市侨联泰国南中大同校友会”。现有会员27人,他们中有半数以上为离休干部。会长龙夷芳,常务副会长吴镜玄,副会长屈超平、沈若煌,理事苏文翼、沈卓煌、陈志远、邢爱珠。
    泰国南中是华侨进步组织于二战胜利后的1946年2月创办的。校长和大部分教师是从国内聘请,他们思想进步、知识渊博、教学有方、目标一致:“为了教育华侨儿女,为了培养建国青年。”正当学校蓬勃发展之时,却遭到泰国反动头子銮披汶以“莫须有”的罪名,于1948年6月15日查封,校长、教师被捕入狱,后被驱逐出境。为了坚持正义事业和斗争,我进步组织于1949年2月,又办起了大同学校,但只办了一年又三个月,即在1950年5月21日,又遭当局封闭、抓人。南中、大同被封后,约有数百名师生先后回到祖国,积极参加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辜负学校的培养。改革开放后,我市与北京、广州、昆明、海口等南中、大同校友较为集中的城市,都成立了校友会,目的在于继承和弘扬南中、大同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团结友爱的优良作风,互勉共进!
    我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不懈地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经常性的联谊活动:每年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都举办集会、聚餐,彼此互通情况,畅叙情谊,增进团结;
    二是每年清明节,我们都组织会员到澄海漳林、饶平三饶为宋辛、陈复悦烈士扫墓。他们是南中的学生,回国后参加解放战争,在对敌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三是密切联系泰国曼谷南中大同校友总会,组织汕头校友赴泰参加总会一年一度的联欢活动。同时为总会编辑出版的刊物——《南大之窗》供稿,沟通各地校友会的讯息和联系。对来自泰国或国内各地的校友,我们都给予热情欢迎和款待;
    四是不时召开座谈会,学习、提高认识。如学习领悟南中校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卓炯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论述,提高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又如组织漫谈老年人如何适当进行身体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等问题;
    五是对年满80岁的会员献花祝寿。对住院病号进行关心慰问。对生活困难的个别会员给予帮助等等。
    我会大部分会员已进入耄耋之年,但心灵却仍不老,大家都表示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