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引智引资
汕头宜商宜业宜居投资环境推介引起参会华人华侨热切关注
日期:2020年12月12日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打基础、兴产业、优环境、强服务,全力推动中央、省支持汕头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平台落地落实,一座宜商、宜业、宜居之城已然形成。新时代的汕头,正以更开放的胸怀、更优越的环境、更高效的服务,拥抱八方宾朋。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乡亲、各界朋友到汕头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在12月11日的“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主题活动上,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双德会作了汕头投资环境推介,汕头独特的区位优势、侨乡特色、便利交通、产业特色以及近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许多参会华人华侨的热切关注。

汕头是经济特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国著名侨乡。当前,汕头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汕头发展,今年10月13日亲临汕头视察,要求汕头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汕头发展,赋予汕头部分省级管理权限,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专门出台政策,支持汕头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力特区。省委书记李希定点联系汕头,以汕头为沿海经济带东翼中心,推动构建深圳与汕头深度协作机制,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赴汕头了解特区建设发展情况,关注潮汕侨胞的相关历史,充分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有海外侨胞的一份功劳。旅居海外近30年的我心潮澎湃,深有感触,这番话体现出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惦念和重视。”美国著名侨领、知名实业家、美国冠军国际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董事长梁冠军表示,作为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发挥好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和优势,找到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当好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使“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为世界经济恢复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将继续力所能及地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侨胞尤其是青年一代中大力支持中华文化认同培养,带动更多的海外侨胞进一步参与中国发展建设。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海外华人充分感受到身后有强大祖籍国的幸福和自豪,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充分认可和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赴广东考察调研,他在汕头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侨胞贡献,心里始终惦记着侨胞,并对广大侨胞参与新时代祖(籍)国建设寄予了期望。作为祖籍广东的华人,也作为扎根广东发展、创业追梦的侨商,我触动很深,深感自豪,也备受鼓舞和鞭策。”古润金表示,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要将老一辈华侨华人爱国爱乡、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牢牢把握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担当侨商新使命。他建议侨商要着眼“十四五”,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共同助力广东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

“这几年汕头的发展变化很大,汕头的营商环境、城市环境、文明程度等都有长足的进步,海内外华人华侨大家都有目共睹。”广东省科技创新人士代表、广州归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总裁范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籍汕头潮阳的他对近年来汕头的变化感触很深,他表示,华人华侨向来有着心系桑梓的情怀,这一次通过汕头投资环境推介,对汕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汕头的发展更有信心,也一直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契机。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和双创联盟代表李然表示,通过近日的推介活动,汕头的人才吸引、市场区位、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汕头是我国著名侨乡,近代我国最早的对外开放港口城市之一,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点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从这里走出了许多爱国爱乡的实业家、知名侨领。”她建议,汕头的地理位置具有独特优势,是一座自然环境优美的海滨城市,可以结合深厚的侨乡文化历史底蕴,打造高质量的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了解汕头、爱上汕头。此外,作为鑫桥联合金融服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知识和社会服务经验,特别是十几年来为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服务的经验,为汕头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