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史研究
汕头市侨联侨史研究系列专题丨侨史研究的力作 ——《汕头华侨捐资 兴学记述:1949—2018》读后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编者按:纵观中国近现代史,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内外侨胞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汕头市侨联联合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推出侨史研究系列专题,通过一系列来自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的专业文章,展现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奋斗历程,展现侨行天下、心系家邦的动人情怀,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汕头新实践的磅礴潮汕侨界力量。


汕头市侨联侨史研究系列专题丨侨史研究的力作 ——《汕头华侨捐资

兴学记述:1949—2018》读后

张应龙


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资兴学活动(下简称“侨捐兴学”)是侨乡的重要传统和重要优势之一。近代以来,侨捐兴学的义举不绝如缕,极大地改善了侨乡的教育面貌,对提升侨乡的文明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是中国最大侨乡,侨务资源丰沛,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对广东侨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关于广东侨捐兴学的研究应该说为数不少,但全面系统地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侨捐兴学史的成果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因此,林伦伦、李宏新新作《汕头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的出版,可谓填补了这一学术空白。该书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汕头(1991年12月之前包括汕头、潮州、揭阳三市)侨捐兴学活动的整体情况。分绪论、附录以及正文三章,内容充实,脉络清晰,考据精当,立论持之有据,实为广东侨史专题研究的精品之作。

首先,资料丰富,文献资料与田野调查相得益彰。研究地方史,最令人头疼的是资料缺乏、研究基础薄弱。侨捐兴学这个课题在华侨史研究中应该说比较得到重视,尤其研究侨乡问题或者研究华侨华人对侨乡的贡献时一定会涉及这个问题。可是,不要说改革开放前的资料,即使改革开放后的资料也已是零散不全了。除了有关部门工作存在缺失之外,还有两个重要客观原因,一是汕头地区1991年拆为三个市,新成立的潮州市和揭阳市很难接上以前的资料;二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学校裁并或重建,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分合合等,使资料在不断损失之中。在此情况下,撰写一本侨捐兴学历史的著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令人欣慰的是,作者在这本新书中一方面广泛搜集官方公文、内部材料、媒体报道以及地方志、行业志、金石碑铭等多种文献,一方面多次深入汕头6区1县进行田野调查,反复寻访线索,务求准确,将文献资料与田野调查有机结合起来,潜心经营,持续用力,终于构建起系统和全面的汕头侨捐兴学七十年史。作者在书中增添了不少图表,在去芜存菁、收残缀轶的基础上爬梳出了一些重要数据,如提出汕头侨捐兴学累计金额“自改开放前夕至2018年末,大约为99.6亿元(人民币)”的估计,数字虽然简单却是来自不易,也是慎重和负责任的。对有代表性捐赠者则惟精惟微,譬如港人马伟强,2008年方入籍香港,他为人低调,碑铭、侨务档案、志书等均没将其纳入“侨资”,作者经过深挖细掘才弄清来龙去脉并将之载入书中,避免出现重大缺漏。为了方便读者掌握汕头侨捐兴学的具体内容,作者在书末附录“1978至2018年今汕头市域侨胞捐资兴学主要事例”简表,列出了历年捐资100万及以上者189人(含家族、团体)及其主要事迹简况等,方便他人研究利用,甚为难得。

其次,研究有深度和广度。作者不只是简单研究汕头侨捐兴学的历史,“就事论事”,而是将汕头侨捐兴学的历史放在新中国的整个历史发展当中、放在汕头的历史发展当中来进行研究,以此观照汕头侨捐兴学活动在大历史背景下的发展变化。作者重点分析国家大历史对汕头侨捐兴学活动的影响,论述不同时期侨务政策的演变与侨捐兴学活动的关系,阐发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资兴学的原因和特点,对汕头侨捐兴学历史进行了深入和有价值的探索,为后来研究者打下扎实的基础。作者将汕头侨捐兴学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即1950—1978年、1978—1991年、1991—2018年。这个划分甚为恰当,充分涵盖了汕头地区独特的历史发展道路。作者指出汕头侨捐兴学史的各阶段呈现不同的发展状态,第一阶段是曲折起伏,第二阶段是一路高歌,第三阶段是持续发展,概括形象贴切。对于潮汕地区来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侨捐兴学的重要历史时段,当时社会流行一个说法,即侨乡最漂亮的建筑就是侨捐学校。同时,这一阶段侨捐的特点之一就是参加捐资兴学的人数众多,充分体现了侨胞情系桑梓的赤子之心。作者总结的汕头侨捐兴学的六个特点:源远流长,于今仍盛;分布广泛,总体均衡;低调务实,贡献巨大;事迹感人,精神可嘉;尊重政策,服从大局;捐资兴学,善莫大焉。成一家之说,足供参考。

最后,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该书是省内首部全面系统研究侨捐兴学历史的专著,所研究的对象是广东重点侨乡汕头侨捐兴学活动,尽管作者在前言中坦承“不无遗憾之处”,但其筚路蓝缕之功显而易见,它对丰富广东侨史研究内容,推进广东侨史研究事业均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些重要看法,如华侨捐资助兴学的统计,该书坚持“捐资款项一定要看到可资证明的材料方可入书”原则,这次虽然录得侨捐者10万人次以上,由于未能“穷尽所有细节”、又数十年来“一人同时捐几项,一校分期建设、分期投入而期间又有变化等情况十分常见”因素等,作者自感难以统一口径、标准,遂放弃了以往通常以“宗”为捐资兴学事例计数单位的方式。这个改变是否恰当还可以继续讨论,但无疑提出很好的问题。在书中,作者用心细腻地描述了诸多典型实例,阅读这些事例,读者将会深受教育,这对贯彻新时代侨务精神,弘扬侨捐文化、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发展侨乡社会文明建设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汕头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是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系列专著的第一种。该会自林伦伦教授领衔履新以来,取得有目共睹的佳绩,今又推出佳构力作,实属可喜可贺!而另一作者李宏新更是双喜临门,其著作《潮汕华侨史》甫获潮学奖一等奖,本月再次重印,无疑令人兴奋。我们期望,汕头侨史研究学人继续发挥汕头侨史研究的优势,更好地凝聚力量,出版更多的学术精品,进一步促进汕头侨史研究的发展,为繁荣广东侨史研究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出处:张应龙.侨史研究的力作 ——《汕头华侨捐资兴学记述:1949—2018》读后〔J〕.潮商,2020(6):10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