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通知公告
【巡察整改】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年10月13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10月31日,市委第二轮第四巡察组对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市侨联”)党组开展了巡察监督。2023年1月16日,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侨联党组责任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市侨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压实政治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整改。市侨联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跟踪督办。严格对照市反馈意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大督查力度,持续跟踪问效,着力建章立制,改出扎实成效,夯实侨联事业发展基础。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落差,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落差。

整改情况:市侨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均及时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行“领悟总书记侨情侨心”系列学习交流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做好交流研讨,真正实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机关党总支、机关支委会、机关党支部等会议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会上安排党员代表作交流研讨发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新时代“侨”的文章做得不实,中国故事、潮汕特色故事讲得不深刻。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掀起侨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团结凝聚海内外潮人力量,加强线上线下联络联谊和交流工作,通过侨史研究、文化宣传、社团活动等途径讲好中国故事潮汕故事。三是举办“侨聚鮀城 共商发展”——侨助汕头高质量发展大会,以筹办“两大国际潮人盛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聚焦“四项行动”,推动“五个走出去”,办好为侨服务十件实事,服务汕头高质量发展。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    

4.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还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情况: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推进侨联事业发展。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规范学习记录。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对市侨界困难帮扶的力度不够强、覆盖面不够广。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做好年老和低保归侨关爱工作,全面完成2022年度年老和低保归侨关爱金发放工作,并对华侨事业费、年老归侨慰问金和节日慰问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扩大对困难归侨侨眷群体慰问的覆盖面,近期先后慰问困难病困归侨侨眷124人,并将继续用好侨界爱心基金,关爱侨界困难群体。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拓展海外联系方式方法较单一、联系不深不广、应对新形势缺乏有效的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与海外重点侨团、重点侨领加强联系互动,随团前往泰国、印尼、新加坡等地拜访交流,密切与侨二、三代联络联系,增聘30多位海外青年才俊担任市侨联荣职。二是积极联系海外华文教育团体,达成泰国侨团在今年10月在汕举办线下夏令营的意向。三是召开市侨青联会长工作会议,并走访海归协会、留学生家长联谊会等团体,听取会员企业发展意见。四是通过近期接待工作,与阿联酋广东商会等10余个海外团体进一步加强联系。五是引导联系近三十家海内外华侨华人社团进驻华侨试验区“华侨之家”,增进交流合作。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

8.拓展中华优秀文化和潮汕特色文化传播力度不够、渠道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海外媒体联系,在泰国媒体转载发表反映我市经济文化建设发展新魅力和涉侨工作方面的多篇文章。二是推动侨史文化宣传,组织发动侨史学会会员撰写刊登6篇专业学术论文,扩大侨史研究影响力。三是配合市委宣传部于7月在泰国举办“三江出海 一纸还乡”侨批历史文化展。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够严格,机关财务管理需进一步规范”问题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够严格,机关财务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等,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等。二是按要求收回违规发放的补贴等。三是加强票据管理和审核审批程序。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机关工会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工会经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工会会费缴纳工作,已收缴2022年全年费用,并按有关规定按时缴纳2023年费用。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明显,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

11.党组领导作用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工作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总结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打算,细致细化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开展警示教育。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3.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深刻开展对照检查,严肃查摆问题撰写检查报告,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取得较好效果。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三会一课”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研讨交流,规范会议记录。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会议对内设机构编制数量进行优化调整;加强人事政策文件学习,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严格履行职级晋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程序,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及时开展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发函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完善补充缺失资料。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

16.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新制定印发《市侨联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制度》《汕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细则》,修订印发《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17项制度;制定《汕头市年老和低保归侨慰问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有待增强”问题

17.引资引智方面跟踪服务力度不够、形成吸引人才和产业的磁场效应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推动“风起潮庐”项目与市政府签约。二是与我市“南粤侨创基地”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我市侨资侨属企业情况调查,初步掌握我市侨资侨属企业总体情况,后续根据企业实际开展服务活动。三是举办侨助汕头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局长在身边”惠侨咨询服务活动。四是赴深圳拜访当地潮人社团,宣传推介我市营商环境,引导侨亲回乡投资兴业。此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

18.维护侨益方面宣传力度不够、化解涉侨矛盾发挥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小公园司法所和东湖社区挂牌设立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在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挂牌设立“涉侨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二是跟踪落实涉侨信访件,及时跟有关部门和基层侨联联系沟通,逐一落实办结相关信访件。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9.“网上侨联”建设相对滞后、影响力较小问题

整改情况:优化整理市侨联官网各板块的信息发布内容,按类别及时更新补充工作动态;积极向海内外乡亲推广网站、微信公众号,放大信息窗口作用。此项工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市侨联党组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的事项,强化工作举措,持续跟踪督办,坚持彻底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面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清理、再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确保制度发挥作用。

(三)着力加强成果转化。市侨联党组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的过程真正转化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独特优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汕头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4-88626580;电子邮箱:shantouqiaolian@126.com;邮政信箱:汕头市金平区汕樟路39号侨联大厦7楼;邮政编码:515031。

 

                                                                                                               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

                                                                                                                 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