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侨史研究
潮汕侨批业的历史见证者——福成批局旧址“明德家塾”
日期:2018年04月03日
  自十九世纪中后期,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和香港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地华人移民聚集的地区,曾陆续出现一种专为华人移民递送汇款和信件,兼有金融与邮政双重职能的经济组织,这些组织通常叫做“侨批局”。由于侨批局对华侨服务周到,信誉卓著,几乎垄断了华侨寄信和汇款的业务。
  在澄海区隆都镇仙地头,有一所名为“明德家塾”的老宅,它曾是福成批局旧址,是潮汕侨批业的历史见证。该批局系1860年汕头辟通商口岸后隆都镇先后开办的12个批局之一,经营着侨批分拣派送业务。现在建筑结构保存完好,是研究侨批非常难得和珍贵的物证。
  “明德家塾”由在泰国经营福成批局的许若明、许若德兄弟于中华民国二十年(1931年)兴建,取兄弟两人名字,称“明德家塾”,作为福成批局在隆都所设的投递批局。
  整座批局宅院占地6亩,坐北向南,建设面积2114半方米,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中西结合建筑,布局为潮俗“双背剑”式双层楼房。内外建有房屋80多间。正座、火巷、后包各有两条灰梯通往二楼,在二楼可畅通全座,后包两侧三楼设有更楼,外观及装饰上有较浓厚的西洋风格。大门匾上的“明德家塾”四字为清末民国时期书法家、末代榜眼朱汝珍所题。馆前建有植物园,园内植有不少果树。这些果树是华侨从泰国移植过来的。
  福成批局旧址是目前澄海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美的侨批局,对于研究侨批史及中西建筑文化交流有着重要价值,值得好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