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通知公告
【巡察整改】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年08月23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11220181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以下简称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65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的三大方面34个问题。会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截至83,已整改完毕事项31个,正在推进落实的事项3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纲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会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谢惠蓉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同时结合我会实际,制定了《市侨联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责任清单》,建立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台帐》,以党组抓全面、班子抓分管、部室抓具体的工作方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并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抓整改。会党组坚决贯彻执行市委指示精神,坚决拥护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始终如一地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我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利契机,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作为强化被监督,推进侨联工作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二)细化任务抓整改。结合巡察意见和我会实际,会党组形成具体的整改责任清单和台帐,建立实施整改销号制,将整改清单分发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室,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

(三)建章立制抓整改。会党组紧密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完善规章制度,以刚性的制度和铁的纪律,确保整改工作的落实。其中新制定《市侨联考勤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市侨联学习制度》等12项制度。同时,会党组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带头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加快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巩固整改成效。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提出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能有效发挥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对上级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不够,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不多,对侨属社团监管不力。整改情况:整改落实中,并长期坚持。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传达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并通过座谈会交流、社团活动、推送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引领全市归侨侨眷,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从汕头侨情实际出发,研究起草《汕头市侨联改革实施意见》,并根据《意见》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持续推进紧密跟踪;先后召开三次会议进行社团管理专题研究,根据《中国侨联章程》有关规定,对不同情况进行区别对待,目前侨声合唱团已就办理社团登记事项同市民政局进行联系,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未能结合自身职责准确定位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近年来工作重心多倾向海外侨胞,对团结服务归侨、侨眷有所忽视。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会党组贯彻落实方利旭书记提出的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要求,加大对帮扶困难归侨侨眷和扶持属下社团等的重视力度,将在下半年的侨界助学活动、中秋国庆慰问活动等逐渐加大对资源和资金的调配比例。

3.未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以及行政业务和三重一大事项混杂记录和决定,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干部任用等民主决策不够。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明确推动党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党建重要工作均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讨论的要求,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充分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杜绝会前定调、议前示意现象,避免搞一言堂和个人意志代替集体决策的情况;研究完善《市侨联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细化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分别召开、分别记录行政会议和党组会议的准则,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确保如实反映会议流程和具体内容。

(二)针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机关党建不重视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未牢固树立抓好党建的理念,未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存在应付了事的情况。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明确每年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谋划党建工作计划,年中和年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指导解决党建工作难题,做好相关记录;修订完善《市侨联党组学习制度》,计划每年通过专题学习、微党课的形式,扎实抓好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的相关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建业务知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侨联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要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建活动谋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与业务结合的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带侨建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中心组学习不规范,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缺乏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在实际学习中结合最新的中央精神、时事政治等进行扩充和完善,并做好有关记录;明确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剖析思想要触及灵魂,开展批评要红脸出汗,整改措施要具体明确,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果开出实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机关党支部书记对机关党员干部实行了全覆盖谈心谈话。

3.党员教育管理比较松散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党员管理不规范,发展党员不规范。整改情况:整改落实中,并长期坚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业务知识培训,对2名移居香港的党员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关手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做到按流程正确发展党员,所有材料进行统一归档保管,对缺失任何一份材料都不能向下一阶段发展。

4.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干部档案审核把关不严,侨联委员人选身份存在失真。整改情况:整改落实中,并长期坚持。加强学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国侨联章程》要求,认真审查市侨联委员人选的归侨侨眷身份,确保符合相关规定。将在新一届侨联代表委员推荐工作中,按照章程规定严格把关。

5.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机关制度或应建未建,或未及时修订,或落实不力。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新制定《市侨联考勤管理制度》,根据形势变化要求修订完善《市侨联学习制度》等12项制度,认真执行制度来引导、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的从政从业行为。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市侨联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简单宽泛。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及时传达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听取相关汇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制度,明确各党组成员的分工,强化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监督和廉洁教育,做好具体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目前会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均开展了谈心谈话,不断提高重点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机关财务管理混乱,在接待费用、出差费用、日常管理方面存在毗漏。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组织学习《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防止超标准接待行为和超范围接待,进一步规范公务报销手续;严格杜绝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超额领取出差补贴、重复领取补助费、长期赊购物资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之前超额、重复领取和违规报销和领取的相关费用进行了追缴;建立了涉外出访及接待互赠礼品的帐簿登记手续。

3.扶持困难归侨侨眷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巡察反馈意见指出: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工作中优亲厚友、把关不严、工作不细。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明确慰问对象的具体情况,认真审查其归侨侨眷身份和贫困情况,严格细致把关、规范完善手续,确保慰问金和慰问品发放到对象手中,并责令在慰侨工作中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的个别基层侨联工作人员作出书面检讨,退还有关慰问款;做好慰问资料的建档整理工作,不断细化对慰问对象的情况掌握,以此为基础逐步探索建立困难归侨侨眷信息库和资料备查制度。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章立制、推动工作

我会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侨界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会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在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的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侨联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对正在推进落实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用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根据侨联实际,继续新建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成为推进全市侨联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626580;电子邮箱:shantouqiaolian@126.com;邮政信箱:汕头市金平区汕樟路39号侨联大厦7楼;邮政编码:515031

 

       

中共汕头市侨联党组

20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