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寻根之旅
寻着根的脉络,走进红头船的故乡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澄海是“红头船”的发祥地,是“红头船”的故乡。它是潮汕先辈漂洋过海、谋生创业的历史见证,也是潮汕人不惧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象征。今天下午,我们便与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秋令营(汕头营)的小伙伴们一起寻着根的脉络,走进红头船的故乡。
下午,小伙伴们首先参观了澄海陈慈故居。
陈慈黉故居位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是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兴建而成,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以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回曲折,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

1.jpg


同学们认真听着讲解
小伙伴们行走在这座古建筑之中,了解潮汕的历史文化,感受潮汕传统建设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和魅力,了解潮汕的传统建筑文化和建筑智慧。

2.jpg

讲解员讲诉着陈慈黉故居的历史


3.jpg

萧桂兰老师为学生们介绍潮汕“红粿桃”模具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了当年家中先辈们出海谋生的地方——樟林古港
樟林古港,曾经红头船的启航圣地,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源地之一,这个古老的码头是一部记载了千千万万潮汕先辈漂洋过海,前往世界各地谋生的血泪史。

4.jpg

同学们走进樟林古港历史文化陈列馆探索古港历史

5.jpg

领队林老师协助讲解员为同学们翻译着红头船的历史
6.jpg
同学们在红头船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这个几经沧海桑田的古港里,体会着潮汕先民卓越的智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历史的遗迹中寻找和发现同根文化的精神力量。

7.jpg

大合照!当年出古港的后代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