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寻根之旅
咚咚锵|看我一袭水袖舞动鮀城
日期:2019年10月19日

“春香当当当,梦龙咚咚咚……”这是著名潮剧《春香传》里的一段唱词,闲来哼上几句潮剧,是许多老一辈潮汕人的日常喜好。要谈到潮汕文化,那潮剧就是一个难以绕开的话题。

潮剧,因形成于广东潮汕地区而得名,海外又称“潮州戏”,俗称"潮调"、"潮音戏"、"白字仔戏",是中国十大剧种之一,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南国奇葩"的美誉。潮剧以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和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成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而享誉海内外。潮剧是潮汕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也是联络世界各地潮汕人之间情谊的重要纽带。

今天,咱们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秋令营(汕头营)的小伙伴们就要来学一学咱们的潮汕文化精粹——潮剧!

一大早,咱们秋令营的小伙伴们就来到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汕头戏曲学校学习潮州戏曲艺术。刚到学校,小伙伴们就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1.jpg

汕头戏曲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综合楼前迎接小伙伴们

在学校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带领下,小伙伴们首先参观学校的历史文化展览,在学生志愿者的倾情讲解下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和潮剧的历史。

2.jpg

志愿者在为小伙伴们讲解学校的发展和潮剧的历史

3.jpg

这位小伙伴!你的胡子真不错呀!

4.jpg

来人!赏!

随后,同学们开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亲自体验潮剧的魅力!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转扇子、转手帕、转纸伞、转棍子、转木刀,戏曲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啥都能转!得我们同学们个个心花怒放,赶紧跟老师和同学们起来喽!别说,学的还真不错!

5.jpg

同学们得细心!我们的小伙伴也学得耐心!

6.jpg

女侠饶命!

瞧瞧这一个个唇红齿白的,学得有模有样的,再扮上行头,就是一个个俊俏小生和美丽花旦。

7.jpg

女靓男帅!

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教导我们的小伙伴潮剧基本的肢体动作仪态!小伙伴们学得可认真了!

8.jpg

老师手把手教学!我们这位穿上戏服的小伙伴学得真好!

9.jpg

这身姿很有潮剧的味道了!

还有那气势恢宏的潮汕大锣鼓!咚咚锵!锣鼓声一响,就立刻吸引了一大群的小伙伴围观。欣赏完还不忘虚心跟我们热情的老师学习起来!真棒!

10.jpg

气势恢宏的潮汕大锣鼓

11.jpg

学得有模有样

在结束学习体验之后,学校的师生们还为我们小伙伴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美轮美奂、气势恢宏的潮剧表演!小伙伴们看得如此如醉,表演结束时更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就是潮剧的魅力!经过千里相隔让我们的语言交流有了些许阻碍,但潮剧却瞬间拉近了我们彼此的心灵。

感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汕头戏曲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必须为你们点上十万个赞!

12.jpg

精彩的表演!叹为观止!

13.jpg

气势恢宏的潮汕大锣鼓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精彩一刻

经过一个早上的潮剧学习,与学校老师、学生们的互动交流,小伙伴们亲身感受到潮剧的独特魅力。临别之际,我们的小伙伴还自发的与学校的志愿者互赠小礼物,礼轻情义重,有点依依不舍啊,相信我们还会再相见!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