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寻根之旅
一封侨批,千山难阻的乡情
日期:2019年10月20日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是最能反映潮汕华侨移民史、创业史的物证之一。侨批记载着侨胞在海外奋斗打拼的故事,传递着异乡游子的爱国思乡的情怀,把漂泊在千万里外的海外游子与家乡亲人紧紧联结在一起。今天,我们秋令营的小伙伴们就要在那一封封侨批的引领下,追寻那段穿过山河大海的乡情。  

1.jpg

走进汕头侨批文物馆

下午,秋令营的小伙伴们来到的汕头市侨批文物馆、开埠文化陈列馆参观,了解潮汕头侨批和开埠历史。

2.jpg

讲解员在为小伙伴们讲解侨批的历史价值

3.jpg

讲解员在为小伙伴们介绍侨批

作为中国首家侨批文物馆,汕头侨批文物馆迄今蒐集到年代最久远的侨批文物距今已逾130年,这是根的延伸脉络,是海外华人与家乡亲人的沟通联结的纽带。

在侨批文物馆里,小伙伴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沿着“侨批的历史轨迹”、“华侨侨眷生命线”、“侨批文化的研究”、“筹办侨批文物馆”四个展区一路走来,静心聆听着每一封侨批里惊涛船笛,感受这千里难隔、千山难阻的亲情乡谊。

4.jpg

小伙伴们来到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随后,小伙伴们又前往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品读汕头的历史,并参观了毗邻汕头市老邮政局。开埠文化馆内所展注重以历史文物浓缩浓缩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同时,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这座大楼本身就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它的前身曾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它见证了汕头开埠的历程。

小伙伴们可以在这座历经历史沧桑的大楼里,静静翻阅汕头这座百载商埠的历史浮沉,直观了解故乡的历史。

5.jpg

还是大合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