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汕头市侨联深入社团、侨资企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日期:2019年10月19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精准掌握侨属社团和侨资企业发展情况,10月18日,汕头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鸿钊,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陈海鹏在侨联大厦召开侨属社团座谈会,并带队到龙湖区侨资企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侨属社团建设和侨资企业发展。

上午,在市侨联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属下团体意见座谈会,邀请了属下主要涉侨团体新马归侨联谊会、泰国归侨联谊会、印尼归侨联谊会、侨声合唱团、客属海外联谊会、华侨小学校友会、留学生家长联谊会、侨文化促进会、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9个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市侨联近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侨联工作六大职能广泛听取大家对侨联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下午,调研组一行深入龙湖区第一批授予“侨胞之家”的侨资侨属企业汕头工业设计城、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龙湖科创中心,了解掌握企业发展运行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龙湖区侨联主席侯文芳等陪同调研。

在汕头工业设计城和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调研组在听取侯陆勋院长的介绍和实地参观考察后表示,汕头工业设计城和潮汕工业设计研究院虽然建设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取得的成绩斐然,汇聚了潮汕文化、传统工艺以及时下新尖的工业设计智慧,对海外华侨华人认识家乡,了解家乡文化,感受祖国和家乡繁荣发展的景象,对引导在外侨胞回乡参与家乡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市侨联将发挥侨联联系广泛的优势,适时组织海内外的潮属社团和企业到工业设计城参观考察,共谋发展。

来到龙湖科创中心,调研组立即召开座谈会,听取运营方汕头市甲骨文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中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猪八戒网、车库咖啡、起驾科技等入驻企业的意见建议,并走访参观了中南检测和猪八戒网两家企业。调研组一行对龙湖科创中心运营方和入驻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侨联将大力支持龙湖科创中心的发展,针对龙湖科创中心与港澳企业联系紧密的特点,积极鼓励港澳潮汕社团和企业与龙湖科创中心开展合作交流,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加入创业团队。

汕头工业设计城项目于2018年正式开园运营,是继顺德工业设计城之外的省内第二家工业设计城,也是潮汕地区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建设面积约3.5万平方米,拟投资1.5亿元。设计城还牵头成立“工业设计研究院”,组建汇聚工业设计、通信技术、计算机软件、数据处理、社会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人才的专家队伍,为企业提供用户体验和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研究、创新设计成果孵化转化、创新项目申报评选等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服务,高效输入和输出工业设计优秀人才。

龙湖科技创新中心(简称“龙湖科创中心”),2017年正式启动运营,运营面积3.2万平方米,由汕头市甲骨文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运营。目前,登记入驻企业总计102家,总注册资金3.8亿元人民币,总产值达到2.93亿元。引进知名创新型企业8家,包括猪八戒网、车库咖啡孵化器、精英知识产权集团、中广测等国家级创新单位和检测机构。现已有“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中南环境检测”、“360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优秀的创新项目孵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