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范衠博士获得科技创新 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立项
日期:2022年01月24日

2022 年 1 月 14 日,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汕头大学工学院电 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市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范衠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领衔科研团队与广 东工业大学联合申请的《因果推理与决策理论模型研究》项目获得科技创新 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立项,并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资助经费 220 万元。汕头 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会员、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李文姬博士作为子 课题负责人获得资助经费 30 万元。

科技创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是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 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于 2018 年由科技部启动的重大项目,主要目标是抢 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 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范衠博士自 2012 年受聘于汕头大学以来,其科研 团队与欧美俄等国学术机构、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 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 通大学等国内外同仁密切合作,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军委科技委基础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和 省部级科研项目 10 余项,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 160 多篇,论文被引 3354 次, H 指数 30;已获授权专利 27 项,软件著作权 6 项,入选斯坦福大学 2021 全球前 2% 顶尖科学家榜单。此次范衠教授团队在科技创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 大项目获得资助,是在人工智能方向的重要突破,表明汕头市及汕头大学在人工 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工作获得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拔尖人才、中国侨界贡  献奖创新人才、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青年英才、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副会  长的范衠博士表示,当前,汕头市委市政府强调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  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布局思路。此次团队获得科技创新  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立项资助,正是在“三新两特一大”中的“三新” 之一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突破,将努力为促进汕头的产业智能化以及经  济快速发展助力!

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是在响应汕头市委市政府积极做好新时代“侨” 的文章,努力打好“侨”牌的背景下,在汕头市侨联等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 于 2021 年 4 月成立,8 月登记注册成功的、汇聚汕头市的留学归国博士、博士  后以及有海外访问、学习和培训的博士、归侨侨眷和侨属博士的社会团体,旨在  搭建博士以及高端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库服务”,促进  汕头市的人才利用率和科技转化力,积极参与并共同促进汕头市的经济建设和社  会发展。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是推动城市转型的主动力。当前,汕头  市委市政府强调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 产业发展新布局,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汕头市侨界  博士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博士会科技转化部主任的范衠博士,带领团队获得科技  创新 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立项,必能带动汕头市侨界博士发展促进会  将博士们的科研方向和项目更好的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用科技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为汕头市重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向智能化,推进数字化融合发展助力。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