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汕头市侨联向市博物馆捐赠 “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2月17日上午,汕头市侨联向市博物馆捐赠反映华侨爱乡事迹的“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该碑将作为潮汕华侨博物馆展品,展示海外乡亲对祖国家乡的贡献。

1987年8月,“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在市中心医院(前救济院址)建筑挖基时发现,正方形石柱,高3米,宽0.4米,四面刻字,为《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记》,记述了释莲舟法师向海外华侨华人募米救济潮汕灾民的善举。

释莲舟(1904-1996)法师出生于广东饶平,1937年至1939年,当时潮汕大旱,粮食颗粒无收,加之日寇入侵,民不聊生。法师不遗余力、四处奔波,联络潮汕各慈善机构,组成潮汕慈善团救济联合会,开展救济工作。他冒险出境奔走联络,先往香港,由八邑商会会长孙家哲、华侨潮汕赈灾团代表麦仲云等接洽,把6500包大米(每包120斤),用“潮州号”船运至汕头,再分送各地,救济灾民。此后他又前往东南亚,在泰国得到张兰臣、陈守明、蚁光炎等侨领支持,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得到杨缵文等侨领支持,在越南西贡得到马松岩、郭耀太、郭顺兴、朱记兴等侨领支持,在缅甸、新加坡、印尼等地也是得到无数侨胞鼎力帮助,共募获10多批总量逾60000包“和尚米”,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和尚米”。1943年,潮汕大饥荒,延寿善堂日施粥2万多人。此举拯救了一大批濒临饿死的儿童。潮汕人对此记忆尤深。为此,汕头市救济院第四届董事会于1945年夏立碑,上刻《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记》。

 11.jpg

附:《汕头市救济院纪念释莲舟法师募米碑记》全文

民国二十八年(1939)蒲节,日寇陷汕,地方扰攘,本院院务几告停顿。斯时烽火漫天,益以岁荒饥馑,院中收容贫民,逐有增加,粮食恐慌,岌岌不可终日。大和尚莲舟法师,具慈悲悯人之旨,于三十二年(1943)六月,潮汕兵燹、旱魃、饥馑交侵之际,大发宏愿,出国募捐,历尽艰险,辛苦备至,蒙暹、越华侨救乡热情,千万难之中,募得大批米食,翌年初夏返汕。法师体念本院艰困,拨助白米、饭干、米粉共五百包合六万斤,院中八百贫民之食粮,赖以维持者半载。涸鲋得苏,功德匪浅,爰记其事勒碑,藉扬善绩,而垂久远。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1945)仲夏  第4届董事会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