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汕头营)活动现场报道之八 感受剪纸艺术魅力
日期:2023年10月17日

10月16日上午,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广东汕头营)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阳剪纸)市级传承人、中华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陈小燕老师,为营员们上剪纸艺术课。

潮汕剪纸是广东潮汕地区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潮汕人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城市乡村,每逢传统节日、寿辰、婚姻嫁娶,都用剪纸贴饰在礼品上。近几十年来,潮汕剪纸艺人受新思想新文化的影响,剪纸呈多样化,且推陈出新,既有传统的艺术特点,也有新时代的艺术特点,而且逐步成为独立存在的艺术欣赏品。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陈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多幅代表性剪纸作品《北京奥运耀全球》、《家》、《福》、《寿》等,以此展示潮阳剪纸的历史传承、艺术特点,以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价值。随后,陈老师亲自示范剪纸的过程,在叠好的纸上勾画出暗藏玄机的线条,拿着小剪刀沿着线条细细裁剪,最后小心展开,向大家展示了新鲜出炉的《蝴蝶》。

在陈老师的示范和手把手的辅导下,大家纷纷拿起剪刀,用心裁剪自己的第一幅剪纸作品《福袋》。有的营员还穿上陈老师的得意之作《龙凤袍》、《状元袍》,并摆出各种造型,充分展示中华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