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工作动态
龙湖区外砂华侨文化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10月29日上午,龙湖区外砂华侨文化展览馆、华侨联谊中心、侨胞之家在“最美侨村”蓬中村举行开馆仪式。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先生,市领导周昭勇,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务局局长、市侨联主席洪悦浩出席活动。

外砂华侨文化展览馆所在的蓬中村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也是汕头市十大“最美侨村”。该馆是由蓬中村“上厝祠”改建而成的,馆内6大展区分别展示近代过番艰辛史、华侨海外奋斗史、正大中国成就史、华侨杰出贡献、过番雕塑与反哺桑梓、杰出侨领廊,反映了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回馈桑梓的殷殷情怀。龙湖区外砂街道于2021年启动蓬中村上厝祠、中厝祠、下厝祠三个祠堂修缮改造,著名侨领谢国民先生侄子、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炳先生也捐资支持,共同打造外砂华侨文化展览馆、华侨联谊中心、侨胞之家,推动“文化外砂·红侨根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赓续海外侨胞“乡”的情怀,鼓励广大海外侨胞共同参与家乡建设。

活动当天还邀请了140多名回乡恳亲的谢氏宗亲走进展馆,感受老一代华侨心系桑梓、情牵家国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共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