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友好侨团
香港汕头商会
日期:2013年10月31日
    香港汕头商会原名“汕头帮公会”,创立于一九四六年春。时值日本投降后,汕港航运恢复后,但货物起卸秩序紊乱,同业之间频生纠纷,为维持提货秩序,便由陈逊予、陈子吾、刘筱铭等倡议成立公会,旨在促进同业团结,互助合作,得到同业支持,乃推选陈逊予为理事长,聘邱亦山为秘书,当时商号会员约四十余家,会址附设于永乐街香港潮商互助社内。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月潮汕及华南解放,本会连同香港潮州商会、九龙潮州公会、旅港潮州同乡会、香港潮商互助社、暹罗帮会众、惠来同乡会、九龙集贤起卸互助社等九个社团,联合在石塘咀金陵酒家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华南解放大会”,出席人数近千,成为香港潮籍社团爱国大团结的首举。
    至一九五七年,再由陈逊予、刘筱铭、邱亦山、陈子吾等着手进行复兴与会务工作,修改会章,更名为“香港汕头进出口商会”。除征求商号会员外,兼收个人会员,并另租永乐西街一七三号四楼为会址,争得黄光炎,庄佐贤、李仰光、张中..等百多位新会员,一时人才济济,为本会会务发展奠下基础。
    一九六九年由于会务蓬勃发展,乃自置会所于干诺道西四十至四十一号东江大厦十三楼,改名为“香港汕头商会”,注册为公司,由理监事制改为会董制。一九八一年再扩置邻座干诺道西四十二至四十四号高富大厦十三楼,使会所更具规模。
    香港会馆祖国前后,该会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回归的工作。如参与发起成立“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并参加了由该会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特区政府成立酒会”,为香港顺利回归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香港回归祖国多年来,本会坚决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而不懈努力。
    目前,该会会员已超过千数,除商号会员外,大部分为个人会员,包括潮籍工商界及其他专业界等人士,人数比创会时增长二十余倍。
    半个多世纪以来,该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联系和团结潮籍爱国社团的乡亲,对维护及促进会员之权益与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